編號:3507
Chapoutier 1986 Rivesaltes 50 cl
會員獨享價 $740/瓶
售價 $820/瓶
無庫存

類似酒款

國家
法國
酒莊
Chapoutier
種類
甜酒
年份
1986
產區
Languedoc Roussillon

這支葡萄酒是法國南部Rivesaltes AOC法定產區的VDN甜紅酒,位於南法的Roussillon東部,葡萄品種為 Grenache。

VDN是法文Vin Doux Naturel的縮寫,英文就是naturally sweet fortified wines,一般譯為"天然甜葡萄酒"。
Chapoutier的這款Rivesaltes頗有歷史,達人16年前曾拜訪Chapoutier酒廠試酒,品嘗了他們1975年份的Rivesaltes,當下十分喜歡,而且非常驚訝於如此便宜的價格,於是買了一瓶帶回台灣。之後與友人分享,也大獲好評。

這支Rivesaltes產自1986年份,口感類似葡萄牙的波特酒,但酒質較柔順婉約而不厚重,適合搭配中餐的上海菜、台菜、或是西餐的煎鴨肝。

🎖【專家背書】
這款酒Robert Parker只評過1998年份,給予90分。

The 1998 Rivesaltes rouge is best served with chocolates, cigars, or a good blue cheese such as Stilton. Its opaque black/blue color is followed by an intense bouquet of black fruits, smoke, and spice. With refreshing underlying acidity, full body, an off-dry, slightly sweet personality, and a layered finish, it is a beautifully made wine from a region that deserves more attention.
--- by Robert Parker

🍇【特別介紹】
VDN天然甜葡萄酒,是使用熟度極高的葡萄,在發酵的過程中加入葡萄蒸餾的烈酒,酵母菌因此停止作用,葡萄酒中的部分糖分尚未發酵成為酒精,因此葡萄酒帶有葡萄的天然甜味。

Riversaltes是生產VDN的著名產區,有紅酒也有白酒,而且有些酒廠會把釀好的VDN放入橡木桶儲養,甚至長達數十年後才裝瓶上市,風味獨特,帶有核桃、蜂蜜、陳皮、檸檬乾、葡萄柚等滋味,達人個人很喜歡拿來搭配烤麩、蔥烤鯽魚等上海小菜,甚至拿來搭配東坡肉,達人都覺得比香檳紅白酒要速配。

🔍【Chapoutier簡介】
隆河谷地北部有兩個偉大的葡萄酒帝國,一個是座落於隆河右岸Cote-Roties的Guigal,另一個則是以Hermitage為根據地,位處隆河左岸的M. Chapoutier。

Chapoutier家族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法國大革命前,出身阿爾代什(Ardeche)偏遠山區的Marius Chapoutier,渡過隆河,來到Tain-l'Hermitage,為一家名為Vogelgesang的酒商工作。1808年,這個勤奮的年輕人與好友Rodolph Delepine合夥買下老東家,成為Maison M. Chapoutier的起點。

但是直到1879年,Polydor Chapoutier買下第一座葡萄園後,才成為擁有自家葡萄園的酒莊,此後家族世代傳承,留下遍布在Hermitage、Cote Rotie、Saint Joseph、Crozes Hermitage以及隆河谷地南部Chateauneuf du Pape的葡萄園,以及一句雋永的拉丁文格言Fac et Spera,這也是家族的座右銘,提醒後世子孫:盡人事、聽天命。

Maison M. Chapoutier的崛起,是在1977年,Michel及Marc Chapoutier開始接手父親Max留下的事業之後,特別是在Michel的領導下,品質不斷提高。到了80年代末,Maison M. Chapoutier的葡萄酒不僅獲得國際肯定,甚至跨出國界拓展海外事業,在葡萄牙和澳大利亞分別成立合資酒廠,成為名副其實的葡萄酒帝國。Michel是目前帝國的掌權人,他接任莊主後實施多項改革,甚至顛覆了傳統限制,但也生產出足以和隆河最出色的釀酒師Marcel Guigal相媲美的葡萄酒。

酒莊的許多葡萄園採用生物動力農法(biodynamic),並大量釀製單一品種的葡萄酒,盡管在這些法定產區中,使用多種葡萄品種混釀比較常見。因此,Chapoutier的Cote-Roties葡萄酒只用Syrah(沒有Viognier),Hermitage白酒只用Marsanne(沒有Roussanne),同時還有幾款教皇新堡(Chateauneuf-du-Papes)只用Grenache noir。此外,Maison M. Chapoutier更是全球第一家使用盲文點字(Braille)酒標的葡萄酒商。

M. Chapoutier酒莊年產量達六百萬瓶,酒款超過60多款,即使是基本酒款也有亮眼表現。
立即註冊加入會員
OR

該電子郵件已註冊過
請至登入頁面登入